江心白月荻花洲

一篇能让你表白成功的小词

  不用谢

临江仙·夜静灯明人不语

夜静灯明人不语,纸翩跹舞停云。见眸甘鹿鹿鱼鱼。月临屋脊,初涉世,尚徘徊。

落月镜台昆片玉,青松衰雪知蝉。水流方不辍弦歌。闲潭花落,眸冷累,只相撷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解析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夜静灯明人不语”指七夕前夜,太阳放了我的鸽子,我点了个背时破灯,不想评价太阳在八点半放鸽子这种行为,连光都不和我玩耍,七夕过个毛线!!

纸翩跹/舞停云”书桌上的纸被风吹得像在跳舞,它真的飘,我哭死。纸跳得让我居然思念起了我的家人我靠(“停云”指停云落月,自己百度一下)

见眸/甘鹿鹿鱼鱼”单身久了,看到美女就甘愿为她孤身走暗巷(“鹿鹿鱼鱼”指平庸,碌碌无为)

“月临屋脊,初涉世,尚徘徊”月亮爬到房子上,我像个婴儿,什么都不知道(主要是没有对象)

———好了嬉皮士当完了,下面典故有点多———

落月镜台昆片玉”,落月借鉴了张若虚《春江花月夜》(哥最爱的诗)的“江潭落月复西斜”,形容对爱人的思念;镜台在这里是暗示思念爱人的场景只是镜花水月,我还没有爱人……;“昆片玉”是出自昆山片玉的典故(形容十分珍贵),这里指爱我的人像昆山片玉般稀有。

图文无关,看字

青松衰/雪知蝉”,我等爱人等到青松落色,等到冬雪见夏蝉(“青松落色”形容世道衰败,“雪知蝉”出自“蝉不知雪”本形容见识短小,词里则跟“海枯石烂”相似)

水流/方不辍弦歌”等到水流光了,我才能和心上人一起弦歌不辍(“弦歌不辍”本是一种教育思想,词里以字面为意,写歌舞升平)

闲潭花落,眸冷累,只相撷”,“闲潭花落”也出自张若虚的《春江花月夜》中“昨夜闲潭梦落花,可怜春半不还家”写思念,“眸冷累”是由词语“眸冷骨累”转化而来,这个词语很有意思在于它的英文跟中文读音一样,英文是“ melancholy”(这么神的翻译当然不是我干的,是徐志摩干的),“只相撷”的意境参考了《雨霖铃·寒蝉凄切》(哥最爱的词)的“执手相看泪眼”,很凄凉是吧,我的词就是想写出追求者对对方的爱,直到世道凄凉。

评论

热度(7)